大湖酒莊的成立,是由大湖地區農會積極推動,因應政府「一鄉一休閒」政策,同時以農會資源,為大湖地區增加觀光農特產品的收益。先後得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、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、苗栗縣政府、等先後輔導轉型,順利於91年成立-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。並在90年8月經農委會酒莊評審核定之後,於90年12月開始動工,並91年7月取得財政部製造業許可執照,91年12月21日正式對外營運。

大湖酒莊位於苗栗縣的東南方,四面環山,景緻宜人,豐富且多樣的各式各樣農特產品一向廣受國人喜愛,在國內更有「草莓的故鄉,愛的心園」之雅譽。來到大湖酒莊,最大特色當然是在於草莓酒的生產製作,因為本地是亞洲第一個製作草莓酒的產地,嚴謹的製造過程,以及豐富充滿人文的教育解說一向廣受大眾好評。除了使用酒硬體設施外,還可以到品酒中心後面的草莓文化園區中採草莓、走健康步道或到周邊「花間集」的花園中賞花留影,或輕鬆的享受一份下午茶。想慵懶度假的遊客,可在酒莊中的歐式露天咖啡座內,喝咖啡、小酌草莓酒,甚至品嚐大湖地區特色農產品,讓您玩的盡興、喝的過癮、吃的開心!